澳研中心2019年秋季学期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9-12-30

教学

澳研中心秋季学期共开设5门研究生专业课和一门本科生课程,课程安排如下:

澳大利亚历史 (研一)        David Walker

澳大利亚文学 (研一)         李建军

澳大利亚语言与文化 (研一)     周杜娟

澳大利亚政党和政治体制(研二)    戴 宁

中澳关系 (研二)          韩锋

澳大利亚社会与文化(大一)      David Walker 周杜娟、夏玉和、戴宁、窦薇


科研

澳研中心长青学者韩锋主持自主选题重点课题大洋洲地区在我国对外战略中的现状与调整,中心周杜娟等多人参与。


1118日,澳研中心与翻译系在图书馆三层报告厅联合主办西悉尼大学韩静教授翻译讲座。韩静教授现任西悉尼大学澳中艺术与文化研究院院长,同时在人文与传播艺术学院教授研究生翻译课程,包括文学翻译,字幕翻译,专业翻译认证等课程,并任博士生导师。


1119-20日,第7届(2019)中澳跨文化研究论坛(The 7th China-Australia Transcultural Studies Symposium)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和西澳大利亚大学联合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和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承办。澳研中心李建军、胡丹、韩锋、David Walker、高翻学院江璐、继续教育学院胡钰翎、专用英语学院廖鸿婧在论坛上发言。来自澳大利亚和国内高校的50多位学者参加了论坛。中澳跨文化研究论坛每年举办一次,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和西澳大利亚大学轮流主办。首次论坛于2013年在我校召开,目前已逐渐成为中澳两国学者间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第8届(2019)中澳跨文化研究论坛将由西澳大利亚大学主办。论坛期间,澳研中心承办了马克林教授80寿辰暨来华任教55周年庆祝活动,英语学院曾在格里菲斯大学访学的教师代表和格里菲斯大学的CATS参会代表参加了庆祝活动。


1121-23日,李建军、胡丹、韩锋和中心专家David Walker以及澳研中心麦楚瑶等8名研究生参加第7届在华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国际学术研讨会。李建军代表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在开幕式上致辞。胡丹、韩锋和David Walker作了会议发言。


124日,澳研中心与跨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西悉尼大学梅卓琳(Jocelyn Chey)讲座中澳文化交流史。梅卓琳是悉尼大学客座教授、西悉尼大学兼职教授,是资深外交官和中澳关系资深专家。


125日,由孙有中、李建军、李尧参与主编的澳大利亚人看中国系列丛书第一辑(6本)在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举行媒体发布会,中心教师戴宁翻译了第一辑的其中两本《北望中国》(Lodestar China)和《满载荣归》(Returning Home with Glory)。该系列丛书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和西悉尼大学合作,青岛出版社出版。第二辑丛书和第三辑中国人看澳大利亚已开始启动。


12 9 日,在华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公布项目资助结果,《澳大利亚研究》集刊等多项集体项目获得资助。另外,胡丹、江璐获得个人项目资助。


澳研中心主持编写的《澳大利亚蓝皮书:澳大利亚发展报告(2018-2019)》将于110日发布。


《澳大利亚研究》集刊第3辑将于2020年初出版。


对外交流

9月,胡丹就中澳民间往来拉近两国友谊接受中新社采访。


917日,胡丹就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接受澎湃新闻采访。


923日,澳大利亚工党副党魁、影子内阁国防部长理查德·马尔斯(Richard Marles)在图书馆五层报告厅,就中澳关系举行演讲。


108日,西悉尼大学副校长蓝易振来访,就深化两校的实质性合作与闫国华副校长、孙有中副校长、张剑院长等举行会谈。李建军参与了访问安排和部分会谈。


108日,胡丹在《环球时报》发表文章《赴澳留学最好谨慎些》。


1118日,西悉尼大学澳中艺术与文化研究院院长韩静教授来访,与孙有中副校长、王展鹏副院长就两校跨文化研究硕士联合培养项目、联合主办中澳跨文化研究论坛、出版中国人看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看中国、中澳关系口述史以及在西悉尼大学设立北京外国语大学澳大利亚中心等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