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中澳关系”网络研讨会召开

作者:李建军 时间:2020-06-09

66日,由我校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办的“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中澳关系”网络研讨会召开,来自北京大学、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以及我校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等13所中澳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作专题发言。澳大利亚研究中心长青学者韩锋教授、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悉尼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孙皖宁教授和北大必和必拓澳大利亚研究讲席教授纪宝坤(Pookong Kee)作为特邀点评专家参会。我校副校长、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会长孙有中教授在开幕式上讲话,表达了对中澳两国未来加强合作共赢的期望。

“疫情防控与应对” 专题环节,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查道炯教授探讨了国家之间尤其是中澳两国在疫情防控领域的互动情况。墨尔本大学心理学院李林博士分享了澳大利亚在20202月到5月期间为应对疫情采取的相应措施,以及在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的分阶段解除相关控制措施的计划。悉尼大学商学院李薇博士指出,澳大利亚在疫情期间会出现一定的经济衰退,但在疫情结束后会出现复苏,而中国将会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疫情与在澳华人” 专题环节,阿德莱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高默波教授聚焦了微信群和网上媒体中的来自大陆的华裔澳大利亚人在新冠疫情上表现出反华和挺华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基于不同的政治立场,双方都面临各自的矛盾和困境。乐卓博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陈旸斌博士基于中澳双方的官方媒体、民间传媒与高校的相关信息,对澳大利亚高等教育出口所受的震荡和来年的展望做了解读,梳理了澳大利亚高等教育出口与中国留学生群体二者在“疫情时刻”的特定关系,并指出这次席卷全球的疫情将给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出口带来严峻挑战,在社交媒体和网络信息的影响下,中国留学生群体也可能重新审视赴澳留学的选择。西悉尼大学澳中艺术与文化研究院院长韩静教授从历史的角度审视了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澳大利亚针对华人、亚洲人的种族歧视行为和言论,指出澳洲对于华人的歧视和对中国的敌意及不信任主要来自于三个层面的不同:种族、文化、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

“中澳关系新变化”专题环节,新南威尔士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张剑教授提出,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得中澳关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澳大利亚出于安全考虑希望降低对中国的依赖,追求经济多样化,体现出泛安全化的趋势,使得近年来原本已经十分紧张的双边关系更加难以管理。张剑指出,两国现有的外交政策框架已经难以应对双边关系性质的不断变化,双方亟需进行新的政策调整以保持双边互惠关系的长期稳定与发展。我校澳研中心客座教授、聊城大学岛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于镭教授从现实主义角度对疫情期间中澳关系作了解读,基于中美关系、澳大利亚国内政治尤其是右翼势力和中澳经济关系,作出了中澳关系在今后数年内极有可能低位盘桓的预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大洋洲研究所南太平洋研究室主任郭春梅副研究员从国际政治、国际经济维度评估了澳大利亚当下中等强国战略的实践,为理解中澳关系的现在和未来提供了思路,即澳大利亚在疫情期间对中国的态度只是其中等强国战略的一部分。西澳大利亚大学博士生陈志新报告了中澳两国对太平洋岛国疫情应对产生的深远影响。

“澳对华政策调整及走向” 专题环节,中山大学大洋洲研究基地沈予加副研究员从官僚政治模式视角出发分析了新冠疫情期间澳大利亚政治精英中的右翼势力对华政策的影响,认为澳大利亚对华政策的改变,原因除了基于“美澳同盟”的“同盟负担”,还有澳国内精英将对华政策作为政治博弈的筹码,维持现有国际秩序稳定和澳国内主要政治势力的既得利益。澳大利亚智库罗伊国际问题研究所蔡源研究员介绍了新冠疫情背景下中澳关系的走向以及澳中关系国家基金会扮演的角色,指出新冠疫情是中澳关系的分水岭,澳大利亚企业界作为澳中关系的“压舱石”仍将发挥重要作用,澳大利亚将实行与中国保持有限度有选择的接触政策。蔡源还强调了在澳华人社区在两国关系的积极作用。华东师范大学澳研中心主任、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弘教授指出,新冠疫情暴发后,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国的态势已经不仅仅是对美国对华战略的被动跟从,而展现出一种更加积极主动、更具进攻性的态势。在美澳不对称同盟中,澳大利亚的角色有发生变化的迹象。

与会者认为,由于国际局势的变化,中澳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两国需要谨慎管控争议,加强对话沟通,争取合作共赢的局面。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